Tuesday, March 24, 2009

毛邊書情調


此書讀來甚為有趣。既有人疼愛之亦有人痛恨之,還有党有派的。党名為“毛邊党”,以魯迅為首,党員有周作人,唐弢, 姜德明,陳原,龔明德等愛書人。

何為毛邊書呢?魯迅云 “三面任其本然,不施切削”。所為毛邊本 Uncut Book 便是書芯經過折頁,訂書,包本等工序之後,三面不加栽切,或者切開一面。從書脊看,宛然是一本可插架的書。倘放在案頭,就往往被誤認為未曾切栽的半成品。讀毛邊書,得耐著性兒便栽便讀。經過栽切的書口,手感綿軟,發毛,故曰“毛邊”。毛邊書最大的特點是,它使本來排印已很疏朗的書天地愈顯開闊,令人看了賞心悅目,也便于在書邊作眉批箋注,記感想心得;而且毛邊書的形式有種参差美,或稱仆素美。


“我想精裝本正像缺少愛情的貴婦,珠光寶氣落落寡歡;
普裝本則是良人夢寐以求的賢妻,經久耐用,從一而終;
而毛邊本便是一位豆寇少女,一位“盈盈十五未破瓜”的處子了。
她純情如水,會叫愛她的人欲仙欲死。” ~ 楊棟 

(夠絕吧!)

美是美的,能有這種雅興也是挺好的,但對于急性子如我 -- 不,我想大部份的讀者亦然 -- 好書當然希望能一口氣讀完;讀讀停停,停停讀讀,難嘗讀書之味,夠折騰人的了。若純為收藏倒不錯。好幾年前就幸運的在上海買到一套“書影”(上下集)毛邊本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